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放逐到南洋。私藏新加坡美食大全之傳統咖啡店篇


新加坡的傳統咖啡店馬來語叫Kopitiam,馬來語Kopi指的是咖啡而Tiam則是福建話中店的意思。我們所熟悉的咖央多士,半生熟雞蛋和南洋咖啡便是Kopitiam常見的早餐組合。除此之外,有些傳統咖啡店也能食到其他華人食品如雲吞麵、海南雞飯、炒粉麵飯等等。其實有點像香港的茶餐廳。要在Kopitiam點飲品,先要學會他們混合了各種不同方言的術語!這些異常繞口難記!我來到新加坡後,同事給我的第一份assignment就是要學會點飲料呢!
咳咳!讓我這位門外漢來解說一下,基本詞語有:
(1) Kopi- 咖啡+煉乳
(2) Teh- 茶+煉乳
(3) O- 加糖
(4) C- 加糖+ 淡奶
(5) Kosong- 不加糖不加奶
(6) Bing- 凍
(7) Siew dai- 少甜

所以凍奶茶少甜便是Teh C Bing Siew Dai凍齋啡是Kopi Kosong Bing記得沒有叫bing的話default是熱的。想要少冰的話好像沒有特別用語,直接說less ice便可。不過新加坡用冰用得很兇,冷飲會用上一整杯冰!這𥚃凍飲不用加錢(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根本沒有人喝熱飲),不過如果想少冰大部份店都要加大概SGD0.5!不然的話就只有半杯!(汗)

當地人通常去Kopitiam吃早餐或下午茶。有時候也會在午飯後去歎咖啡,吃一件多士(他們午餐的份量比較少)。我在新加坡的四個月光顧了幾間Kopitiam,主要是去吃咖央多士。有些Kopitiam由同事帶去我甚至連店名也不知,只能介紹幾家比較有名的店。
Ya Kun 亞坤
Address: 18 China St, #01-01, Singapore 049560

第一間推介咖啡店是港人為之熟悉的亞坤。亞坤在香港也有分店可惜味道不及新加坡而且價錢也相差太遠。亞坤在新加坡屬於連鎖式,有很多分店,總有一間在左近。不過要吃到最正宗的咖央多士便要到牛車水的總店。據當地同事說只有這間總店有用古法炭爐來烤多士,所以這裡的咖央多士會多了一陣炭焦味。


亞坤的咖央多士比較薄身,烤得脆而且香口,中間夾一層甜甜的咖央和牛油,非常好吃!它還有套餐包括了一份多士、一份半生熟蛋和一杯飲品。不過我不愛半生熟蛋所以每次都單點。亞坤其他的食物選擇不多,大家都是衝著多士而光顧的!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YY Kafei Dian 喜園咖啡店
Address: 37 Beach Rd, #01-01, Singapore 189768

這家咖啡店並沒有分店,不過它的地點尚算方便,就在Beach Road,假如住在Intercontinental, JW Marriott, Raffles Hotel 等酒店可以直接走路過去。不過這家店沒有冷氣!強烈建議坐在室外,起碼可以吹吹風。我試過坐在店內熱得汗流浹背,一點也不好受!另外這家店的服務生態度不太友善,有香港的茶餐廳的神韻!哈哈!去光顧的時候最好先被駡有心理準備⋯⋯


喜園的多士用的是比較厚身的麵包,口感跟亞坤的完全不同,有點像餐包或是排包的感覺,可以吃出外脆內鬆軟的質感,也是吸引我再次光顧的原因。除了奶茶和多士,喜園也供應其他飯、麵類食品,味道也不錯!有機會可以試試!

喜園的多士用的是比較厚身的麵包,口感跟亞坤的完全不同,有點像餐包或是排包的感覺,可以吃出外脆內鬆軟的質感,也是吸引我再次光顧的原因。除了奶茶和多士,喜園也供應其他飯、麵類食品,味道也不錯!有機會可以試試!
Tong Ah Eating House 東亞餐室
Address: 35 Keong Saik Rd., Singapore 089142

這間東亞餐室是在其他blog上看到的新加坡老字號的咖椰吐司專賣店位置在牛車水,不過地鐵從Outrum Park站出比較近。從地鐵走過去不消一會已全身大汗!新加坡的太陽的確特別毒!老實說,這麼曬一曬已經食慾大減再加上店內沒有冷氣,再好吃的食物也吃不出味道.....

可能因為沒有食慾,個人覺得這間店的食物只是一般,有點失望。我們點了一份酥脆薄片吐司和一份蒸麵包。酥脆薄片吐司沒有亞坤的多士薄身和香口,口感較乾,要比的話亞坤完勝。蒸麵包就是一片熱的白麵包,個人吃完沒有特別的感想。這間店如果經過或住附近的話可以一試,但我一定不會刻意再來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