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上山下海玩遍南九州。霧島一天自駕遊、去蝦野高原(えびの高原)當Yama Girl


終於寫到旅程的最後一站。最後的一天,我們從宮崎回到屬鹿兒島縣的霧島。霧島並不是島,它位於鹿兒島與宮崎之間的一處火山群,是1934年日本首批被指定的國立公園。所以我們這一次除了要來泡溫泉,也要去國立公園健行!行山的路線鎖定了為於霧島和宮崎交界(實質屬於宮崎縣)的蝦野高原(えびの高原)。
霧島的交通非常不便!雖然有公車,但班次極度少!從霧島神宮去丸尾的公車一天只有十班,而從丸尾到蝦野高原一天甚至只有三班車。要在大半天內完美接駁公車遊遍兩個地方實在不大可能(況且我們還帶著行李!)。
第二個方法是參加半天local tour。這個tour分上午和下午兩部份,遊客可以參加全日或半日。可惜只有上午的tour會去蝦野高原,而且只會停留一個多小時,不乎合我們的行程。

思前想後,唯一可行的方法便是自駕。可是被賦予重任的唯一的司機(即是本小姐…咳咳)對於長途的車程有點心理負擔,所以最後決定從宮崎去霧島神宮這一程坐JR(JR pass已過期要另外買票…好貴!),然後在霧島神宮站租車自駕半天。自從決定要自駕後,我的內心終日忐忑不安!畢竟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外地駕駛,而我平日在香港也只不過偶然會用車(我比較愛做乘客)。為了安全第一,我還特地邀請爸爸當教練在出發前陪我在香港補鐘!我可是一個認真又負責任的駕駛者啊(托眼鏡)!!參考過Google Map的實景圖後,爸爸覺得香港島南區至東區路線(香港仔經淺水灣入石澳)與霧島多彎雙線雙程的山路最相似。假日走這條路真的有點恐怖!多對頭巴士有多彎!走熟了這條路線,在霧島自駕應該無難度!

租車公司是JR rent car,它是霧島神宮站附近唯一的租車公司,可以直接在JR站拿車和還車,非常方便!霧島神宮站是一個小站,所以租車公司也沒有office,到埗後直接把租車文件給站長便可。只會說日文的站長很親切,把國際駕駛執照和錢交給站長五分鐘後車匙便到手。可能因為我們買了全保,這裡租車好像很casual...站長沒有檢查這個動作也沒有教我們車的特別function,一切都要靠自己唷。後來有位的士司機見我們頭一次在日本租車兩位新手雞手鴨腳便走過來幫忙!好感激~
我們只租了八小時,由早上十時到下午六時,一共5,450yen。基本料金:4,370yen,免責補償料金:1,080yen。兩個人分攤其實不貴,買了時間和方便。我們的車是最小型的車款,最多可以坐四人,但要放行李的話其實只能坐二人,後面的椅背可以反下來放行李。小型車的好處是容易操作又省油,不過馬力較細,上山路會有點吃力。但這一帶的山路基本上都有限速,所以我覺得還好!車速慢比較安全呢!
JR rent a car: http://www.ekiren.co.jp
出發!!我們原本的行程希望可以去霧島神宮>蝦野高原>神話之里>高千穂牧場。最後不夠時間便放棄了神話之里,留待下次好了。

霧島神宮據說在 6 世紀時創建,之後由於火山爆發,神宮因火災而消失,後再重建,並重複多次。現在的社殿是由第 4 代薩摩藩主島津吉貴公於 1715 年在當地建立、捐贈的。據說日本的歷史名人坂本龍馬曾經在新婚旅行時來過參拜,所以霧島神宮亦變得出名。坂本龍馬的新婚旅行目的地就是霧島,所以在霧島經常會見到坂本龍馬的紙牌像呢!(而我其實不知道他是誰.....)

參觀過宮崎那些特別的神宮,也就覺得霧島神宮對遊客來說比較平淡。所以只留了半小時便出發去今天的重點行程--蝦野高原(えびの高原)。

從霧島神宮駛去蝦野高原大概要半小時路程,沿途都是多彎的山路,雙線雙程。一路上的速度限制都是40-50km/h,怕死的我當然沒有超速,不過其他的司機似乎都不太遵守速度限制....還在雙白線超車!大概是受不了我的龜速!(可能那些都是遊客,日本人感覺上很少會扒頭...)蝦野高原位於霧島連峰北側,標高1200m的地區。此區的芒草因為吸收了土壤裡的鐵質會染成蝦紅色,秋季芒草季節看上去就好像佈滿一大堆蝦子!因而有「蝦野」之稱。這裡有收費停車場,500yen一部車。泊好車先去停車場旁邊的餐廳醫肚!餐廳有鹿兒島豬和宮崎牛吃,還不錯吃!

之後去tourist centre請職員替我們打電話到酒店安排晚上去丸尾溫泉的巴士站接送,安頓好便可以安心開始行山去。蝦野高原屬於火山群地區(有活火山!),出發前要留意火山的情況。Tourist centre的情報顯示這兩天只發生了兩次地震,應該不必擔心。

我們今天的路線是池巡り自然探勝路。從Ebino Eco Museum Centre出發,順時針走,經過三個火山湖(白紫池、六觀音御池、不動池)最後回到原點。這條路大部份都是平路,算非常輕鬆。這樣走一圈如果急行的話大概一個半小時。像我們這樣一邊拍照一邊慢慢走的話便花了大概兩小時多。

路線圖: http://www.ebino-ecomuseum.go.jp/wp/images/ebino_map.pdf

開始先要走經過一段樹林小徑,需要爬一段輕微斜度的樓梯。相比起香港的長命斜坡山路,這段路算是十分好走!而且一路上都有樹蔭,配上微涼的天氣,非常舒服!在日本行山,如在路上遇見其他行山人士,他們都會主動地打招呼!即使是陌生人也會講句Konichiwa~~感覺好親切!我們還遇上一班和我們步伐差不多的uncles & aunties,他們一直都走在我們附近,主動替我們拍照!又主動和我們聊天!不過我們其實言論不通!大家各自說著對方聽不明白的語言....哈哈!!即使如此,能遇上這般可愛又友善的日本人也好值得開心呢!!

行了大概半小時,我們來到第一個火山湖--白紫池。這個湖比我們想像中的大,看起上來有點像香港的水塘。我們沒有花時間環湖走一圈,只是到此一遊拍拍照便繼續走。

再走20分鐘左右,便見到第二個火山湖--六觀音御池。六觀音御池是今天經過的三個火山湖中最大的一個。湖的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六觀音堂。不過這個六觀音御池名字的由來和背後的故事就不得而知了。

原本官網預計這幾天在蝦野高原地區可以欣賞到紅葉。因為這裡屬於高原地區,溫度較低,紅葉出現的時間會較早。可惜最近的天氣反常,都十一月了還熱得要命。而且前天下過大雨,樹上有不少紅葉都被雨水打落在地上。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對岸隱約可以看到一些紅葉。可以想像如果開滿的話會有多美!!

這個池真是很大,就算用Panorama都拍不下它的全景!因為會被附近的樹木擋住。我們中途遇到一位攝影發燒友,他為了拍六觀音御池的全景帶了一個超級無敵長腳架!那個腳架目測有兩層樓高呢!還真夠誇張!

離開六觀音御池後這段路是今天的路徑中最長的,初段是走在樹林中,湖邊的一段山路。走這段路有點悶因為沿途都看不見風景。不過一邊走看見地上有很多被打落的楓葉,算是另類欣賞紅葉的方法。走到後段景色變得豁然開朗,小路旁開始長滿芒草。原本在遠方的韓國岳突然變得近在咫尺。

走著走著便到了最後一個火山湖--不動池。不動池是三個湖中最小的一個,但亦是最美的一個。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完整的火山湖口,不動池的水顏色湛藍,好像藍寶石一樣,感覺好不真實。原來不動池的旁邊是車路,如果一家大細來參觀可以直接開車停在附近,交通很便利。

最後從不動池走回Ebino Eco Museum Centre的一段路四處都長滿芒草!簡直是一個芒草海!美瘋了!芒草似乎還未完全開滿,待十一月中至十二月相信會更美!

旁邊一直在噴煙的是硫磺山。硫磺山周邊因為火山活動比較活躍,噴火警戒正生效。通往硫磺山的路已被封閉。我們也不敢走近,還是小心為妙。

芒草的美我不懂得用文字來形容,只好用眼睛以及默默把它拍下來細心欣賞。





玩得得意忘形,離開蝦野高原的時候已經下午四時,立即趕去下一站高千穂牧場。這次google map顯示了另一條走小路的路線,有很多急彎!幸好天還未黑,要不然對不熟路的司機真是頗為危險呢!

高千穂牧場五點關門,我們到達時已離關門時間只剩少於半小時,只好急行一圈。把車子停在停車場後還要走一段路才到。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有歐洲/紐西蘭的感覺!

一望無際的草原,遠處連綿的山峰,令人心曠神怡!最爽的是遊客還可以一邊泡腳一邊欣賞這美景!可惜我們趕著天黑前還車沒時間泡腳,否則我一定會泡到天黑也捨不得離開。

高千穗牧場不在高千穗,那為甚麼會叫這個名字呢?原來這裡有座高千穗峰。牧場正方最高的山峰便是高千穂峰。我們還幸運地見到霧島五連山,分別是大浪池、韓國岳、新燃岳、中岳和高千穗峰。

看完風景,趕緊去探望小動物。平日小動物一般都在外面草地活動。不過快到關門時間(5pm)小動物都被送回屋子裏,我們只好去家訪!



可能已近黃昏,小動物都覺得累了不太願意理睬我們。綿羊們更背向我們要給大家看屁股!

臨走前一定要喝一杯牧場出產的新鮮牛奶!在九州一般的便利店都有賣高千穗牧場出產的牛奶,但我們在牧場喝的當然更新鮮!

離開高千穗牧場已經五點,立即去油站入油然後回火車站還車。因為我們要坐5:26pm的巴士去酒店。想不到用了半天的車,油費竟然只需三百多yen!這部車真是慳油!連油站職員也有點愕然!哈哈!入油時也請職員替我們簽了入油証明書,還車的時候要一併交回。還車的程序好簡便,基本上交還車匙和資料便可。JR站長也沒有特別去驗車(當然我也沒有弄花他的車),最後他見我們在等巴士還與我們揮手道別!超級可愛!第一次在日本自駕成功!!開心!

第二天離開酒店後只有兩小時free time便要出發去機場。請酒店把我們送去丸尾溫泉,在tourist centre寄存了行李便到處逛逛。丸尾是霧島溫泉鄉的中心地帶,也是霧島的交通中轉站,這裡有巴士可以半小時到達機場,非常方便。我們先去霧島溫泉市場。這裡有幾間手信店和餐廳。外面有一個攤檔賣用溫泉蒸氣蒸熟的食物。雖然早餐吃得很飽,但還是忍耐不住買了一個蒸蕃薯來吃,很軟綿香甜呢!

之後我們便慢慢徒步去丸尾瀑布。一路上都是這種煙霧瀰漫的場面,熱騰騰的蒸氣不斷自山林間冒出,溫泉鄉這個名字可不是浪得虛名的!

不知是否火山泥的關係,這裡的植物好像特別美!

樹上的葉已漸漸變紅,再過一兩個星期應該整個山頭遍布紅葉了。

原本是要去丸尾瀑布的,但走錯路經丸尾自然探勝路來到了千疊敷。千疊敷屬於丸尾瀑布的上游,這裡的岩石被溪水長年慮月地沖蝕,變成一層疊一層的模樣。岩石含豐富礦物質,所以呈紅色。這段山路比較滑,所以落樓梯的時候大家都默不作聲小心翼翼地走。可能我們太靜,期間有兩位日本女仕在低頭上樓梯時卻完全沒有留意到我們的存在。直至她走到我們前面的梯級,看到我的腳,抬高頭一看才突然發現有個人(即是我)站在她的正前方。而她竟然被我嚇得大叫了一聲!!哈哈!雖然我長頭髮,但也不至於長得像貞子吧!想不到她會有這麼大的反應!雖然覺得她無故被我嚇壞好可憐....但現在想起她的表情還是覺得好好笑!!

走了不少冤枉路,終於來到丸尾瀑布。原來瀑布流出的水是這附近的林田溫泉和硫磺谷溫泉的泉水,這種溫泉瀑布在日本非常罕見呢!
最後我們回到最後我們回到溫泉市場買手信和泡足浴,之後便到溫泉市場對面的巴士站乘機場巴士離開,結束八天的南九州之旅。在飛機上還看見完整的櫻島!好美啊!!!一邊寫我已經想買機票回去霧島泡溫泉了!!

********************************************************************
上山下海玩遍南九州
8日7夜行程和超級好用的南九州JR pass
鹿兒島、熊本和宮崎方便又超級實惠的住宿推介
每人七千日元的一泊兩食溫泉旅館 の 霧島旅行人山莊
擁有無敵海景、獨霸一片鬼の洗濯岩的日南海岸旅館--ホテ ル青島サンクマール
鹿兒島機場交通、兩間鹿兒島黑豚餐廳推介、風味十足的屋台村
櫻島活火山半日趴趴走,加插冷冷清清的Dolphin Port
乘坐特色列車玉手箱半日快閃體驗海邊指宿砂浴
抱抱熊本熊、尋找九州最便宜的藥妝、熊本美食分享
一生必去的景點: 人間仙景高千穂、不吃會後悔的高千穂燒肉!!住宿:高千穂B&B浮き雲
別具特色的宮崎日南海岸一日遊(鵜戶神宮,Sun Mesee日南,青島神社)
霧島一天自駕遊、去蝦野高原(えびの高原)當半天Yama Gir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