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帶著爸媽遊關西。雪地中暴走和歌山、京都、滋賀、大阪、神戶


小時候跟爸媽去旅行大部分都是跟旅行團。以前覺得參加旅行團很無聊,大多數是走馬看花,自由度低。長大以後當自己由被照顧者轉換角色成為照顧者後,卻開始懂得欣賞旅行團的周全安排。尤其是要帶著要求多多的爸媽去旅行的時候,旅行團簡直是我的救星!反正他們要投訴要抱怨千錯萬錯都是導遊的錯!不會怪罪到我身上(可憐的導遊)!不過,長大以後爸媽反而變得不愛跟旅行團.........OK......自稱孝順女的我於是便要肩負起重任,化身為導遊帶著爸媽出發去旅行!帶爸媽去旅行的確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出發前我好緊張做了不少功課,不過我還是高估了大家的體力把行程排得太緊拉得太遠。而且人算不如天算,沒想過會遇上壞天氣的情況,令我們大失預算!

首先介紹一下兩位團友。爸媽都是有要求的團友,平日我訂的大部分都是平價商務旅館...對他們來說房間太細,一定會嫌棄!所以酒店還是要小心選擇,不能夠離車站太遠,房間也不能太迷你。爸媽都去過大阪數次,我想帶他們去不一樣的地方。爸爸希望住溫泉旅館和吃神戶牛,媽媽則想去outlet逛街,於是決定去大家第一次去的和歌山。本來以為兩天的和歌山會悶,所以又把京都加到行程𥚃。之後發現京都的溫泉旅館不多,於是決定向遠一點的琵琶湖進發!現在回想,這個行程的確有點兒過於aggressive,住兩晚和歌山應該是更合適的安排。第三件要解決的問題是交通。自己和朋友去旅行一般都是倚賴公共交通,但帶上爸媽趕火車對他們來說會比較辛苦。特別是拖著行李轉車要搬上搬落會很累!所以我們最後還是決定行程的頭半部份(和歌山和京都)自駕,到了大阪便還車。

出發的時候正值冬天(農歷新年前),關西地區租的車如果沒有特別提出都沒有跟雪軑。當時是覺得關西下雪的機會率很低,就算是下雪通常也不會有積雪,所以訂車的時候便沒有特別要求。怎料.......我們出發的第一天便遇上難得一見的大雪!!實在是太「幸運」了!(買六合彩又唔見我中)到達關西機場後我們即時向租車公司Toyota要求換雪軑,可惜得到的回覆是無論是機場或是和歌山分店都巳經沒有雪軑供租借!而琵琶湖方面的道路已被大雪冰封,如果沒有雪軑的話不建議自駕前往。天啊!沒想過一落機便會遇到錯敗!擾攘了一陣子我們決定由原本的四天自駕變為24小時,第二天下午從和歌山回來後便在機場還車改為坐火車去京都和琵琶湖。以為就這樣解決了問題,誰知道最糟的尚未來臨....當晚連和歌山也下大雪,第二天我們要離開的時後才發現所有高速公路都因危險而封路了!最後花了雙倍的時間在交通上,浪費了一天也累得要死!下次冬天去日本還是乘搭公共交通好了!如果一定要自駕必須提早租用雪軑以防萬一!
因為下大雪的關係,行程上有不少改動。帶著爸媽去旅行實在不應把行程排得太密,這次以為有車所以頭幾天移動太多太遠而且每晚轉酒店的確是失策!下次一定會安排得更好!

六日五夜行程
Day 1: 機場租車>黑潮市場白浜温泉 浜千鳥の湯 海舟
Day 3: 第一なぎさ公園--菜の花> 鹿深いちご園 摘士多啤梨> 三井滋賀龍王outlet > Dormy Inn Premium Kyoto Ekimea
Day 4: 伏見稻荷>京都>大阪> Hilton Osaka
Day 5: 神戶>心齋橋> Hilton Osak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