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葡萄牙深度自駕遊 ‧ 童話國度世界遺產Sintra、迷霧裡的天崖海角Cabo da Roca


第二天行程非常緊湊,因為要去旅程中最期待、離酒店30分鐘車程的Sintra(辛特拉)然後再去葡萄牙最西面的Cabo da Roca看日落。Sintra是一個充滿童話色彩的小鎮,自古以來就是葡萄牙皇室及歐洲貴族喜愛的避暑地,有許多15-19世紀的建築,包括皇家莊園和城堡,座落於此。因為此區被羅馬人和摩爾人統治過,建築物都具有多元文化特色。它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Sintra的景點頗多,要參觀完所有宮殿的話最少要兩天。其中佩納宮(Palácio Nacional de Pena)、摩爾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雷加萊拉宮(Quinta da Regaleira)和蒙塞拉特宮(Palácio de Monserrate) 是人氣最高的四大必去皇宮。我們只安排了一天遊覽,所以只能挑選一至兩間皇宮重點參觀當中一定要參觀佩納宮。















佩納宮是十九世紀葡萄牙女王瑪麗雅二世的丈夫—費迪南德二世(Ferdinand II)建造的浪漫主義宮殿。它改造前是一個13世紀建成的修道院,後來變成國王離宮,目前被列為葡萄牙國家古蹟,以及葡萄牙七大奇蹟之一。佩納宮被稱之為Sintra的靈魂,當地人甚至認為沒有到過佩納宮等同沒有到過葡萄牙!至今佩納宮仍被葡萄牙總統與官員作為國務活動之用。

網上有很多遊記都不推薦自駕去Sintra,因為要上佩納宮必先經過一段蜿蜒狹窄的山路而且有機會會遇上大塞車。親身去過以後覺得路況其實不太差,山路雖狹窄,但只要慢駛其實也很安全,畢竟這條山路連巴士都開得進的話私家車一定沒有問題。而且我們去的時候是淡季,所以塞車情況還好,也幸運地找到停車位。

佩納宮附近一共有四個停車場,不過因為淡季頭兩個比較遠的停車場也不開放,幸好我們在第三個停車場找到了位置。這條是單程路,如果沒有車位便可能要停在路邊或兜到很遠。如旺季來的話真的要大清早便出門或考慮把車停在市內再坐巴士或uber上山。

雖說是淡季但來參觀的遊客仍然非常多,網上資料說有旅遊巴士行駛的時間(10:30-15:00)都是peak hour。我們這天都睡晚了遲了出門,十一時多才到達,遊客的確很多,排隊買門票也等了大概15-20分鐘。佩納宮的門票有兩款,(1)參觀皇宮+公園, (2)只參觀公園。原來從售票處走到佩納宮門口還需要爬一段山路。這段路如不想走也可排隊坐接駁巴士,來回好像是EUR3一位。其實自己爬上山比排隊坐車更快,只是斜坡非常斜,要花點腳骨力。來到皇宮門口要參觀皇宮原來又要排隊!這條隊又排了45-60分鐘!排到快崩潰了.....果然是葡萄牙最具名氣的景點之一!要來避開人潮建議一定要早早出發!不要像我們這般懶散....

佩納宮裡每一個角落都很好拍,隨便拍都很ig-able,難怪成為網美景點!

一場來到當然也要參觀皇宮裡面,但皇宮裡面不能拍照所以沒有留下甚麼深刻的印象。下面這張是進場前最後一張照片。細心看會看見牆壁都用上葡萄牙的特色瓷磚來裝飾,每一片都獨一無二。

佩納宮的獨特建築,有別於我們去過的其他歐洲宮殿。皇宮集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摩爾式等等不同的建築風格,顏色大膽鮮艷奪目。

有人說佩納宮像是迪士尼裡面的童話城堡,我則覺得像積木砌出來的可愛城堡,色彩繽紛充滿童真,非常配合熱情奔放的葡萄牙。皇宮最值得參觀和拍照最美的地方是外面陽台的部份。晴天的時候真的爆美!


午餐我們直接在佩納宮的餐廳用膳。想不到在城堡裡用餐的價錢這麼平實,只是食品質素比較差,屬普通歐洲的fast food quality。不過能夠在這圖畫般的美景中用饍也值得!其實佩納宮的花園超級大,有時間的話也非常值得參觀。可惜我們要趕去下一個景點了...
原本我們要去雷加萊拉宮(Quinta da Regaleira),把車開到門口後才發現遊客很多,而且停車場已滿也沒法可靠在狹窄的單程路上等位。誤打誤撞之下,只好轉移目標到比較少遊客的蒙塞拉特宮(Palácio de Monserrate) 。
充滿異國風情的蒙塞拉特宮是英國男爵Francis Cook的夏季別墅,於1856年建造。它特別在於集合了哥德式和印度風格於一身,並融合了摩爾式建築風格。它的設計完全表達了於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在歐美流行的一種折衷建築風格。他們不講求固定的法式,只講求均衡,注重純形式美。199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宮裡有一個非常大像森林一樣的庭園,從入口經過有如郊野公園的庭園走到蒙塞拉特宮要爬一點小山丘,彷彿去了郊遊!原來門口有免費的接駁車可以坐呢....可惜我們知道得太遲了...


蒙塞拉特宮裡面對我來說是滿滿的阿拉伯/印度風!特別是在去程飛機上看過真人版阿拉丁後更有代入感!好想唱返首Arabian Nights!它的內外都充滿著圓柱與雕花的設計,四處都可看見精緻的雕刻。
這爆美的長廊是所有來蒙塞拉特宮的遊客的必到打卡點!好夢幻!
中庭位置天花的重手工雕花讓人目不暇給!
窗框配上外面的庭園佈置美得像一幅畫。
趁還有日光,趕緊離開Sintra出發去Cabo da Roca(羅卡角)試試追日落。在開去羅卡角的路上開始下起雨來,更開始起濃霧!看來與日落無緣了....

羅卡角是位於大西洋的一個海岬,是整個歐亞大陸的最西點,位處於140米高的山崖。這裡只有一座燈塔和一個面向大洋的十字架及無敵的大西洋海景。附近有一些步道,可以沿著海岸遠足。可惜天氣實在太差,我們也只能在附近隨便走走。

十字架的碑上以葡萄牙語寫有:「陸止於此、海始於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這句是很有名的葡語詩句,是由詩人卡蒙斯特意為羅卡角寫的。 
140米高的山崖不是浪得虛名的!海邊風很大,緊記不要走得太近崖邊以免危險!我們竟然見到有遊客把BB車泊在崖邊.... X_X
迷霧裡的日落長這樣,可以幻想天晴的時候會有多美!
離開時天開始黑,霧變得更大了!能見度極低!幾乎看不清前路(而且都是多彎山路)!幸好要離開的車輛也很多,我們全靠前車的車尾燈引領我們離開。終於回到Cascais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