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葡萄牙深度自駕遊 ‧ 從里斯本一路玩到波多!葡萄牙西部10天行程、準備、交通資訊

最近身邊好多朋友對葡萄牙有興趣,有些希望移民,也有些純粹為旅遊。我們上年秋季也來湊熱鬧去葡萄牙玩了10天!在網上找資料時發現有關葡萄牙的遊記非常少,看來去沒有直航的葡萄牙旅遊還是比較冷門。說起來這是我第二次去葡萄牙旅行。第一次去大概是9年前在歐洲「流浪」廿幾天從西班牙坐巴士順道去走馬看花玩幾天的,當時只玩了Lagos,Lisbon和半天Sintra,但經已愛上了葡萄牙的風景。9年後再來,人老了不想每天趕頭趕命地趕行程,決定來一次足10天的葡萄牙深度遊。其實因為秋冬的日照時間短,10天的行程還是有點趕。這個旅程放棄了南部美麗的海岸和北部的酒莊,留一個藉口下次再來。
葡萄牙有悠久的歷史文化。15、16世紀是它的全盛時代,為海上強國,開啟了大航海時代,在非、亞、美擁有大量殖民地。最為香港人熟識的殖民地就是澳門!亦因為澳門,我們對葡萄牙文化(特別是飲食文化)都有一定的認識。葡萄牙的世界文化遺產為數不少,總共有15項歷史悠久的世界文化遺產,很值得遊覽!

10天葡萄牙行程
Day 1: 凌晨香港出發,5am抵達倫敦轉機,10am到達Lisbon里斯本 (住宿兩晚:Cascais, Grande Real Villa Italia Hotel & Spa)
Day 2: Sintra & Cabo da Roca一日遊
Day 3: Cascais, Obidos歐比多斯, Nazare (住宿:Batalha, Hotel Villa Batalha)
Day 4: Batalha巴塔利亞, Fatima花地瑪, Coimbra大學城(住宿:Coimbra, Hotel Quinta das Lagrimas)
Day 5: Luso礦泉水小鎮, Mealhada乳豬小鎮, Porto波多(住宿兩晚:Porto, Vincci Porto)
Day 6: Porto波多一日遊
Day 7: Aveiro阿威羅, Lisbon里斯本 (住宿三晚:HF Fenix Lisbon)
Day 8: Lisbon里斯本
Day 9: Lisbon里斯本
Day 10: 中午離開里斯本回港

這個行程主要集中在葡萄牙的西面,由南至北玩,最後從Porto回到起點Lisbon。其實最好的行程是先玩Lisbon然後不走回頭路從Porto離開,不過Porto的航班較少。從Porto飛倫敦的航班只飛Gatwick機場,但從倫敦回港的英航航班則從Heathrow機場出發。要在短短幾小時內從倫敦南面的Gatwick過海關拿行李再去倫敦西面的Heathrow寄行李出境難度很大!坐巴士有可能會塞車,拖著行李坐火車和tube也行麻煩。所以我們最後決定租車租多幾天,回到Lisbon才離開。

機票
葡萄牙沒有直航,從香港出發通常都在歐洲或中東轉機。這次我們用Avios換機票,全程坐英航在倫敦轉機。Avios 換機票有分peak和off-peak日子,十月底屬Off-peak,換機票香港經倫敦來回里斯本Economy只需52,000 avios +HKD1,310 tax 。如果peak season只飛倫敦也要60,000 avios呢!因為請不到長假的關係我們沒有在倫敦停留,要stay behind的話所需的avios也是一樣,只是稅要多付千幾元(因為倫敦的機場稅Air Passenger Duty很貴,24小時內轉機則可豁免)。
英航來回倫敦都有空中巨無霸A380航機選擇,我們上次去倫敦坐過另一班777機款,座位真的頗窄,要坐overnight十多個小時很累呢....所以這次雖然轉機的等候時間會比較長,我們還是選擇了A380航機。A380名副其實是最舒適、最寧靜的航班。坐長途機舒適的確很重要!A380有上下兩層,上層的經濟位是 2-4-2 格局,下層是3-4-3。上層離引擎較遠比較寧靜,不過僅有96個經濟艙位。我們幸運地挑選到上層窗旁的兩個座位,更開心的是窗口下面有多一個放置隨身物品的行李格可以用來放手袋,不但拿東西更方便也可騰出腳下的空間。不知是否因為機身大,來回兩程機我們都完全感受不到可惡的氣流睡得像豬一樣安穩呢!
交通
葡萄牙有國鐵穿梭大小城市,有些城市則坐去巴士或自駕比較方便因為火車站有機會離旅遊區很遠。我們四個人帶著行李還是決定租車,價錢四個人攤分其實不貴,而且的確flexible很多。自駕唯一不便之處就是泊車。葡萄牙的大城市路通常非常窄,停車位置也不多。要在市區景點找停車位也難度很高也很麻煩。其實大城市如里斯本有地鐵和電車,所以一般來說在大城市公共交通加走路都也ok。不過葡萄牙的大城市大都是山城,要有心理準備走山坡斜路,如果同行有小朋友或長者其實會非常辛苦。

我們最後用的是自駕+uber這個組合。自駕穿梭城市之間,到了大城市便把車停泊在酒店再靠公共交通或uber遊走,減省泊車及走斜坡的煩惱。葡萄牙坐uber非常方便,容易找車之餘便宜又方便,超級推薦!
歐洲的車輛主要是棍波,租棍波車的話車款很多價格亦非常便宜。可是我們在香港主要用自動波車,在不熟路又多山路的葡萄牙,強烈建議花多少少錢租用自動波車好了。畢竟去旅行安全才是最重要呢!而在葡萄牙租車建議不要租太大的車輛,因為某些小路的確非常之窄,大車反而變得不方便。攜帶的行李件數也因此要限制,我們四個人總共帶了兩件大行李和一件手提行李。我們用的租車網站是Rentalcars.com,租車公司是Sixt,車子是Volkswagen Golf。7 天的租借費才港幣$2,214 (未計路費和油費),四個人攤分每人才五百多,非常化算!強烈建議租車時同時訂購e-toll service,因為有些高速公路並沒有收費站需要之後(兩天後五天內)自己去郵局付費,非常不便!假如忘記了還會衍生罰款呢!

SIM Card
因為自駕遊需要極度依頼GPS,一張信號良好的SIM card 極為重要。這次我們分開2個地方買sim card來分散風險。其中三張來自淘寶,原本我們買的是Vodafone的歐洲13天4G咭,但收貨卻變成giffgaff⋯⋯(這就是用淘寶的風險 >_<)⋯之前試過用giffgaff去意大利,在旅程中途被暫停了數據。原因是giffgaff有policy需要卡主在英國開通SIM card並用幾天才可以在歐洲用數據。幸好最後這三張咭都可正常運作,而且在倫敦轉機時也可用到,也可以共享數據。
最後一張sim card我們選擇不要盡信淘寶,play safe在葡萄牙里斯本機場的Vodafone買。15天30gb data sim價錢是€15。要注意這張sim只能在葡萄牙使用,要轉機或會同時去西班牙的話便不太合適。機場入境大堂的右邊就有vodafone的櫃台,超級方便!不過踫上繁忙時間櫃台會大排長龍!其實走遠一點在二樓藥房旁邊有一間Vodafone門市不用排隊呢!多走幾步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一切準備就緒,Let's Goooo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